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鬱林石

鬱林石

《新唐書.陸龜蒙傳》:“陸氏在姑蘇,其門有巨石。遠祖績(三國時吳陸績,字公紀)嘗事吳為鬱林太守。罷歸無裝,舟輕不可越海,取石為重。人稱其廉,號‘鬱林石’。”又見唐缺名《大唐傳載》。

相傳漢朝末年,吳郡陸績在吳為鬱林太守,罷官回家時,因為船輕難以渡海,便取一塊大石裝在船上,回到吳郡後,將這塊石頭棄於婁門野外。唐時陸龜蒙居住在臨頓里,門外有一巨石,據說即此“鬱林石”。明時巡按樊祉又移石建亭,始題名為“廉石”。清人陳鵬年在蘇州為官時,又將此石移至郡學內,後遂為蘇州一古蹟。舊時常用以比稱居官清廉。明人侯甸《西樵野記》“鬱林太守石”,清人朱象賢《聞見偶錄》“廉石”,關於此事都有載述,可以參閱。

鬱林石字典分解

鬱林石的解釋 《新唐書·隱逸傳·陸龜蒙》:“ 陸 氏在 姑蘇 ,其門有巨石。遠祖 績 嘗事 吳 為 鬱林 太守。罷歸無裝,舟輕不可越海,取石為重。人稱其廉,號‘鬱林石’。世保

鬱林的解釋 古仙人名。《文選·宋玉<高唐賦>》:“有方之士, 羨門 高谿 , 上成 鬱林 ,公樂聚穀。” 李善 註:“蓋亦方士也。”

石國語字典 石 shí 構成地殼的礦物質硬塊:石破天驚(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)。 指石刻:金石。 指古代用來治病的針:藥石。藥石之言(喻規勸別人的話)。 中國古代樂器八音之一

多看看:郁 (鬱) 姑台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四川宜賓市北真武山。《明一統志》 卷67敘州府: 郁姑台 “在府治北。宋楊仙遇仙人郁姑於此台,故名”。

鬱林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