禮怎么寫好看

禮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中國 * 范之一。指敬神或表示敬意而舉行的儀式。始見於卜辭,作豐,為行禮之器,即用器皿盛雙玉以作供奉,表示對上帝或先祖的敬重。《尚書·君奭》:“故禮陟配天,多歷年所。”意謂殷禮能同上天參配,所以享國久長。西周時,強調“為禮卒於無別,無別不可謂禮”(《左傳·僖公二十二年》),遂將“禮”推演為區別貴賤親疏的行為規範和等級名分制度,而有所謂“禮不下庶人,刑不上大夫”(《禮記·曲禮》)之說。孔子推崇周禮,主“齊之以禮”(《論語·為政》),朱熹註:“禮,謂制度品節也。”要求以周禮統一人們之視、聽、言、動。老子認為:“夫禮者,忠信之薄,而亂之首”(《老子》第三十八章),對“禮”持批態度。戰國時,荀子將“禮”之內涵予以擴大,謂其“斷長續短,損有餘,益不足”,“以養人之欲,給人之求”(《荀子·禮論》),提出“禮者,法之大分,類之綱紀也”(《荀子·勸學》),給禮賦予法的含義,主張禮與法相結合。漢代《 * 通》將禮規定為“五常”之一,成為當代和後世推行教化的重要內容,稱“禮教”。北宋李覯提出“夫禮,人道之準,世教之主也”(《直講李先生文集·禮論第一》)。理學家以“禮”為“天理”之表現形式,朱熹稱:“禮謂之天理之節文者,蓋天下皆有當然之理,但此理無形無影,故作此禮文畫出一個天理與人看,教有規矩,可以憑據,故謂之天理之節文”(《朱子語類》卷四十二)。認為“禮”即是循天理,失禮即是違背天理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禮的字典解釋 禮 (禮) ǐ 社會生活中,由於道德觀念和風俗習慣而形成的儀節:婚禮。喪(乶 )禮。典禮。 符合統治者整體利益的行為準則:禮教(刼 )。禮治。克己復禮。 表示尊敬的態度和動作:禮讓。禮遇。禮讚。禮尚往

歷史知識推薦:嗢鹿州都督府

唐羈縻都督府。顯慶四年破西突厥後,在突騎施索葛莫賀部內置。在今新疆伊寧市西伊犁河附近。約八世紀前期廢。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禮歷史

相關歷史

禮_禮介紹_歷史知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