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四分曆

四分曆

歷(曆)

東漢時制定的曆法。章帝元和二年(85)由編訢、李梵等造,並在全國推行。以十九年為一章,一回歸年為365 四分曆_四分曆介紹_歷史知識日,故稱“四分”。一朔望月為29 四分曆_四分曆介紹_歷史知識日,以四章七十六年為一循環,謂之一蔀;日之乾支以八十章一千五百二十年為一循環,謂之一紀。以庚申為元,始用斗分,而冬至在牽牛之成法遂廢。首創二十四節氣昏旦中星,晝夜漏刻和晷影長度的計算,黃赤道度的變換等法,又計算出黃赤道交角為二十四度。表明古代曆法已達較高的精度。

四分曆字典分解

四分的解釋 (1).分為四份。《左傳·昭公五年》:“四分公室, 季 氏擇二。”(2).向四方散開。 漢 焦贛 《易林·豫之觀》:“十里望煙,散渙四分;形容滅亡,終不見君。

歷國語字典 歷 (歷曆) lì 經過:經歷。來歷。閱歷。歷盡甘苦。 經過了的:歷程。歷代。歷史。歷來。 遍、完全:歷覽。歷數(sh?)。 推算年、月、日和節氣的方法:曆法。

順便了解:四望溪口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四川樂山市東南四十里五通橋。以四望溪(今茫溪河)注入岷江之口為名。明置巡司於此。

四分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