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通鑑紀事本末

通鑑紀事本末

書名。南宋袁樞撰。四十二卷。樞精研《資治通鑑》,苦其浩博,難以尋究史事起迄。乃自出新意,因《資治通鑑》原文,區分事目,撰為是書。書中以一事為一篇,自為標題,詳其本末。始於《三家分晉》,終於《周世宗征淮南》,共二百三十九篇。去取剪裁,頗為精密。以前史書只有編年、紀傳兩體,互有短長。樞創立紀事本末體,因事命篇,不為常格,與現代史書體裁最為接近,是對歷史編纂法的一個重要創造。

通鑑紀事本末_通鑑紀事本末介紹_歷史知識

《通鑑紀事本末》書影

通鑑紀事本末字典分解

通鑑的解釋 共通的鑑定。 唐 劉知幾 《史通·雜說下》:“史臣美 澹 而譏 邵 者,豈所謂通鑑乎?”

看一看:通江藍號【歷史知識】

清嘉慶年間川楚白蓮教起義軍的一支。主要首領有冉文儔、冉天元等。嘉慶元年(1796)十二月,起於通江縣王家寨。次年東鄉會師後,編為通江藍號。四年正月,冉文儔犧牲,冉天元率起義軍先後與清將額勒登保、德楞泰戰於蒼溪、馬蹄崗。冉天元被俘遇難後,復在冉天泗領導下轉戰於川陝一帶。六年八月,冉天泗被俘,李彬率領餘眾一直堅持到次年底。

通鑑紀事本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