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戶貲

戶貲

又稱貲絹、貲賦。即戶調。兩晉、南北朝稅制之一。西晉時歲輸絹三匹,綿三斤。十六國後趙戶貲二匹。南朝宋、齊時實行計貲定課,梁天監元年(502)改“計丁為布”。北魏前期亦採取計貲定課,太和九年(485)實行計口授田後,貲調定為一夫一婦帛一匹。北齊、北周同。參見“戶調”。

戶貲字典分解

戶的解釋 戶 hù 一扇門,門:門戶。窗戶。戶樞不蠹。夜不閉戶。 人家:戶口。戶主。門戶之見(亦指派別上的成見)。 會計部門稱賬冊上有業務關係的團體或個人:戶頭。開戶。

貲的解釋 貲 zī 見“貲”。 筆畫數:13; 部首:貝; 筆順編號:2121352511134

多學學:戶告人曉【歷史典故】

逐戶傳諭,使人人知道。漢.劉向《列女傳.梁節姑姊》:“梁國豈可戶告人曉也?被不義之名,何面目以見兄弟國人哉!” 並列 挨戶通告,人人知曉。[例]這件事~,弄得事件的主人公很不好意思。△多用於形容知名度。→家喻戶曉

戶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