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達拉宮

布達拉宮怎么寫好看

布達拉宮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西藏最大的宮堡式建築群。布達拉,亦譯普陀,梵語意為佛教聖地。在拉薩市西北瑪布日(紅山)上。相傳七世紀時,吐蕃贊普松贊乾布與唐文成公主聯姻,首先在此建設宮室,以迎文成公主。後世屢有增建。清順治二年(1645), * 五世令其總管第巴·索南饒丹主持擴建工程,十年,建成白宮部分。 * 五世於是年自哲蚌寺丹頗章移住此宮。康熙二十九年(1690),第巴·桑結嘉錯又建紅宮部分,三十二年完工。連前累計擴建工程歷時五十餘年,始具今日規模。自 * 七世起,為歷世 * 的冬宮(夏宮為羅布林卡)。宮體建築有主樓十三層,高117.19米,東西長360餘米,全部為石木結構。內有宮殿、佛堂、寢宮、靈塔殿、庫房、庭院等。全部建築依山勢壘砌,群樓重疊,氣勢雄偉,體現了藏式建築的鮮明風格,兼有漢式建築的一些特點。東大殿為歷世 * 坐床和舉行重大宗教活動之處,其上有日光殿,為 * 寢宮,設豪華。 * 靈塔殿共八座,以 * 五世的一座最大,高14.85米,塔身以金皮包裹,鑲嵌珠玉。各殿堂內的壁畫題材豐富,工筆勾勒,頗具特色。宮內保存有大量文物,如明、清兩代皇帝賜給 * 和西藏官員的詔敕、封誥、印鑑、匾額,以及多種藏文典籍、佛像、唐卡(捲軸畫)、法器等。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布達的解釋 書信用語。謂陳述表達。 清 鮑超 《覆黃翼升書》:“知關錦念,並附布達。” 魯迅 《書信集·致黎烈文》:“專此布達,並頌撰安。”書信正文結束處用語。表示陳述如上的意思。 魯迅 《書信集·致母親》:“
  • 宮的解釋 宮 ō 房屋(封建時代專指帝王的住所):宮室。宮廷。宮殿。宮觀(刵 )(a.供帝王遊樂的離宮;b.道教的廟宇)。宮禁。宮苑。宮刑。 神話中神仙居住的房屋:天宮。龍宮。蟾宮。 廟宇的名稱:雍和宮。 一些

歷史知識推薦:奉聖州

遼太宗天顯十一年升威塞軍置。治永興縣今河北涿鹿縣。屬西京道。轄境相當今河北涿鹿、宣化、懷來及內蒙古興和等縣以北,河北沽源縣、北京市延慶縣以西,內蒙古商都縣、察哈爾右翼前旗以東,鑲黃旗、正藍旗、多倫縣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布達拉宮歷史

相關歷史

布達拉宮_布達拉宮介紹_歷史知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