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得匣還珠

得匣還珠

喻只重形式而不講求實際。詳見“買櫝還珠”條。


連動 比喻取捨不當。語本《韓非子·外儲說左上》:“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,為木蘭之櫃,薰以桂椒,綴以珠玉,飾以玫瑰,輯以羽翠,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。”[例]他由於不識貨,~,吃了大虧。△用於得失方面。

得匣還珠字典分解

還珠的解釋 《後漢書·循吏傳·孟嘗》:“先時宰守並多貪穢,詭人採求,不知紀極,珠遂漸徙於 交阯郡 界。於是行旅不至,人物無資,貧者餓死於道。 嘗 到官,革易前敝,求民病利。

順便了解:得道多助【歷史典故】

道:指道義,正義。謂站在正義方面就能得到多方面的支持與幫助。《孟子.公孫丑下》:“得道者多助,失道者寡助。寡助之至,親戚畔之;多助之至,天下順之。”宋.李心傳《建炎以來系年要錄.紹興三十一年》:“惟天無親,作不善者神弗赦;得道多助,仗大義者眾心歸。”蔡東藩等《民國通俗演義》一三一回:“彼以武力為後盾,我以公理為前驅,得道多助,失道寡助……輿論即為裁製,功罪自有定評。” 見“得道多助,失道寡助”。蔡

得匣還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