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圓

一種與方形相對的以規作成的幾何圖形。《墨子·法儀》:“百工為方以矩,為圓以規。”圓,通圜。《墨子·經上》:“圜,一中同長也。”這是圓的較嚴格的幾何定義。因古人的宇宙概念是“天圓地方”,故圓也代表天。《淮南子·本經訓》:“戴圓履方,抱表懷繩。”漢班固《西都賦》:“振神靈之正位,放太紫之圓方。”

圓字典分解

圓的解釋 圓 (圓) yuán 從中心點到周邊任何一點的距離都相等的形:圓形。圓圈。圓周。圓錐。圓柱。 完備,周全:圓滿。圓全。 使之周全:自圓其說。圓謊。圓場。 占夢以

順便了解:圓測【歷史知識】

613—696 唐時新羅國王孫,名文雅。幼年出家。武德時來華,從法常、僧辯學佛教經論。貞觀時,住長安玄法寺。貞觀十九年(645),師事玄奘,受《瑜伽師地論》、《成唯識論》等,與窺基相伯仲。因居西明寺,又稱為唯識宗西明派。高宗時,入譯經館,充證義,佐地婆訶羅、實叉難陀譯經。著《解深密經疏》、《仁王經疏》、《般若心經疏》等。弟子道證,新羅人,歸國後多有建樹。

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