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楊文仲

楊文仲

?—1276

南宋眉州彭山(今屬四川)人,字時發,號見山。淳祐七年(1247),以胄試第一入太學;九年,升內舍。寶祐進士,調復州學教授,歷將作監,時朝廷為黃帝、老子建造宗陽宮,拆遷居民,民多破產,他極力進諫。瀛國公即位,授權工部侍郎兼權侍右郎官,不久,復兼給事中。元兵渡江,朝臣多逃亡,侍從只他一人。乃以集英殿修撰知漳州,三乞致仕,改知泉州。旋卒。著有《見山文集》。

楊文仲字典分解

仲國語字典 仲 zhòng 兄弟排行次序二:仲兄。仲弟。 在當中的:仲春(春季的第二個月,即農曆二月。仲夏、仲秋、仲冬依此類推)。仲裁(居間調停、裁判)。 姓。 筆畫數:

不妨一看:楊安辨【歷史人物】

清河南祥符人,字為山,一字巽行。乾隆時貢生。父楊聖化知秦州,以西北用兵,地方不勝供應,賠累罷官,留秦州不能歸。安辨奔走十餘年,終無法籌集所累官金,而父母俱卒於秦州。又奔走十餘年,始得歸葬,時安辨年已六十。從此閉門著書,除四五知交外,不與人往來。卒年六十九。有《瓢斟集》、《隴西雜記》、《清華志》等。

楊文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