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騎

騎

唐高宗、武后時,天下久不用兵,當番多不按時更代,故逃亡者眾,宿衛之數不足,府兵制逐漸廢弛。玄宗開元十年(722)宰相張說建議募兵宿衛,次年選京兆、蒲、同、岐、華等州府兵及白丁,加上潞州長從兵,共十二萬,稱長從宿衛,一年兩番,州縣不得役使,以代替府兵宿衛舊制。 次年,更號曰騎。 十三年,以騎分隸十二衛,為六番,每衛萬人。初期尚注意訓練,兵士素質亦佳,天寶後,應募者皆市井負販無賴之徒,缺乏訓練,又未經戰陣,毫無戰鬥力。安史之亂爆發後,“皆不能受甲”,故騎法又漸廢弛,地方上則方鎮之兵越來越盛,中央兵力越來越弱,直至唐亡。

騎字典分解

騎的解釋 騎 (騎) qí 跨坐在牲畜或其他東西上:騎馬。騎射。騎兵。騎者善墮(經常騎馬的常會掉下馬來;喻擅長某事物的人,反而容易大意,招致失誤)。 兼跨兩邊:騎縫蓋章。

看一看:騎使【歷史官職】

使職名。 唐玄宗天寶(742—756)以後騎宿衛之法漸廢,安史亂起,宿衛禁兵,弱不能抗。肅宗即位,調補禁軍,置使以選補,乾元二年(759)以御史大夫充騎使, 御史充判官。

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