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馬王堆漢墓醫書

馬王堆漢墓醫書

1973年湖南長沙馬王堆3號漢墓(漢文帝十二年,即公元前168年入葬)出土大批的簡帛醫書,共十四種。被定名為《足臂十一脈灸經》、《陰陽十一脈灸經》、《脈法》、《陰陽脈死候》、《卻穀食氣》、《產書》、《導引圖》、《五十二病方》、《養生方》、《雜療方》等,統稱為馬王堆漢墓醫書。這些書約有三萬字左右,沒有書名,沒有序、跋及作者姓名,但都有其獨立的體例與完整的內容。書名系考古工作者根據帛書文字的內容補加的。據鑑定,這批醫書大部屬於先秦著作,最早可能成書於春秋時期,在時代上也比《黃帝內經》成書早,某些部分又與《內經》的論述互有聯繫,因此,學術價值甚高。《足臂十一脈灸經》和《陰陽十一脈灸經》與《內經》所述經絡關係非常密切,是中國發現最早的兩部人體經脈學和灸療學專著。《脈法》論述用灸法所引起脈的感傳現象。《陰陽脈死候》是論述診斷三陰三陽脈疾病的死亡症候的專書。《五十二病方》是中國已知最早的一部醫方著作,載病名一百餘種,方劑二百八十多首,其中多為外科、皮膚科疾病及若干內科、兒科、婦科病。《導引圖》是一種古代醫療體育的專書。《養生方》和《卻穀食氣》為養生保健著作。《雜療方》、《十問》、《合陰陽方》、《天下至道談》為竹簡本,載有一些藥方以及神仙、房中之術。這批古醫書是已發現最早的醫學文獻,對研究先秦時期的醫學發展狀況具有很高的價值。

馬王堆漢墓醫書_馬王堆漢墓醫書介紹_歷史知識

馬王堆漢墓醫書之一《導引圖》

馬王堆漢墓醫書字典分解

馬王的解釋 房宿的別名。 清 富察敦崇 《燕京歲時記·祭馬王》:“馬王者,房星也。凡營伍中及蓄養車馬人家,均於六月二十三日祭之。”

順便了解:馬關新約【歷史事件】

見“馬關條約”。

馬王堆漢墓醫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