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湯州

湯州

唐置。治湯泉(今越南諒山東南)。天寶元年(742)改為湯泉郡。乾元元年(758)復舊稱。領湯泉、淥水、羅韶三縣。轄境約今越南諒山省、河北省部分地區。

湯州字典分解

湯的解釋 湯 (湯) tāng 熱水:湯雪。赴湯蹈火。揚湯止沸。 煮東西的汁液:米湯。參(sh卬 )湯。 烹調後汁特別多的食物:雞湯。菜湯。清湯。 專指溫泉(現多用於地名

州的解釋 州 zhōu 古代的一種行政區劃,所轄地區的大小歷代不同(後多用於地名):州縣。杭州。 中國一種民族自治行政區劃:海南省黎族苗族自治州。 筆畫數:6; 部首:

多看看:湯盤【歷史典故】

《禮記.大學》:“湯之盤銘曰:‘苟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。’”孔穎達疏:“湯之盤銘者,湯沐浴之盤而刻銘為戒。必於沐浴之者,戒之甚也。”後因以“湯盤”謂自我警惕。唐 李商隱《韓碑》詩:“湯盤孔鼎有述作,今無其器存其詞。”

湯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