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湯網

湯網

源見“網開三面”。泛言刑政寬大。唐 劉禹錫《上杜司徒啟》:“湯網雖疏,久而猶掛。”

湯網字典分解

湯網的解釋 《呂氏春秋·異用》:“ 湯 見祝網者置四面。其祝曰:‘從天墜者,從地出者,從四方來者,皆離吾網。’ 湯 曰:‘嘻,盡之矣,非 桀 其孰為此也!’ 湯 收其三面,

湯的解釋 湯 (湯) tāng 熱水:湯雪。赴湯蹈火。揚湯止沸。 煮東西的汁液:米湯。參(sh卬 )湯。 烹調後汁特別多的食物:雞湯。菜湯。清湯。 專指溫泉(現多用於地名

網的解釋 網 (網) wǎng 用繩、線等結成的捕魚捉鳥的器具:魚網。網羅。網開一面(喻用寬大的態度來對待)。網漏吞舟(喻法令太寬,使壞人漏網)。 形狀像網的東西:電網。

順便了解:湯淵【歷史人物】

江蘇常熟人。八歲喪父,家貧、奉母以孝順。妻卒,不繼娶,免分散侍母之資力。後家漸富裕。生活仍不超越其母在世之時。 清江蘇常熟人,字渭泉。八歲喪父,事母至孝。母卒,哀號動行路。妻生子而死,不再娶,以鰥終。卒年五十八。

湯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