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間島問題

間島問題

①中日領土交涉事件。“間島”系朝鮮人對圖們江北岸一帶中國領土的俗稱,包括吉林延吉、汪清、和龍、琿春四縣地區,早年即有朝鮮人越界來墾。日俄戰爭後,日本吞併朝鮮,蓄謀侵占中國東北,於清光緒三十三年(1907)派兵占領間島,強行設立軍政機構。清政府不予承認,據理力爭,日軍不得不撤走。宣統元年(1909)七月,兩國訂立《中日圖們江中韓界務條款》(即《間島協約》),日本承認間島為中國領土,但享有在該地開商埠、設領事等特權。②書名。宋教仁撰。光緒三十四年成書,在上海發行單行本。是書通過對間島地理、歷史的考察,駁斥日本所謂間島非中國領土謬論,為對日間島問題交涉提供了有力的根據。

間島問題字典分解

問題的解釋 (1) [question;issue;problem]∶要求回答或解答的題目這類問題不好答覆(2) [matters]∶需要解決的矛盾、疑難爭論的問題本來是微

也學習下:間季孟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季孟之間”。不上也不下,指不得重用。宋 蘇軾《次韻王定國會飲清虛堂》詩:“何人可復間季 孟,與子不妨中聖賢。”

間島問題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