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河

上河怎么寫好看

上河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①地區名。指江蘇里運河以西、淮(河)、湖(洪澤湖)以東地區。靳輔《治河方略》卷二下河形勢:“淮以南、揚以北,周圍千百里澤國也。運河貫其中,東西二堤夾之。西堤以西為上河,澤之所鍾,舊有汜洸、白馬、甓社、邵伯等十七湖。東堤以東為下河,澤之所鍾,舊有射陽、廣洋、喜雀、淥洋、淤溪等三十六湖。”參見“下河”。②水名。(1)漢時稱黃河富平縣(今寧夏吳忠縣西南)境內一為上河。《水經·河水注》:河水“又北徑上河城東,世稱之漢城。薛瓚曰:上河在西河平縣,即此也。馮參為上河典農都尉所治也”。《後漢書·安帝紀》:元初四年(117),“任尚及騎都尉馬賢與先零羌戰於富平上河,大破之”。(2)指今江蘇北部通揚運河。《兩淮鹽法志》卷九河渠:“自揚州灣頭分支入閘,東經泰州,歷如皋,抵通州,為上河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上的字典解釋 上 à 位置在高處的,與“下”相對:樓上。上邊。 次序或時間在前的:上古。上卷。 等級和質量高的:上等。上策。上乘(佛教用語,一般借指文學藝術的高妙境界或上品)。 由低處到高處:上山。上車。上升。 去
  • 河的字典解釋 河 é 水道的通稱:河道。河溝。河谷。河流。河灘。河沿。河鮮(供食用的新鮮河魚、河蝦等)。河港。河灣。河網。河運。內河。 特指中國黃河:河套。河防。 指“銀河系”:天河。河漢。 筆畫數:; 部首:氵

歷史知識推薦:高承埏

— 明末清初浙江嘉興人,字愚公,一字澤外。崇禎進士,先授遷安縣知事,後知寶坻縣,再知涇縣。清兵南下後,隱居不出。著有《自靖錄考略》、《稽古堂集》等。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上河歷史

相關歷史

上河_上河介紹_歷史知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