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上

特指皇上,是“皇上”的省稱。《漢書·成帝紀》:“上嘗急召,太子出龍樓門……上遲之,問其故,以狀對,上大說。”《漢書·王莽傳》:“上曰:以莽與太皇太后有屬,勿免(為庶人),遣就國。”《漢書·張耳陳餘傳》:“於是上賢張王諸客。”“八年,上從東垣過。”“上賢高能自立然諾,使泄公赦之。”《漢書·肖望之傳》:“是時大司農中丞耿壽昌奏設常平倉,上善之。”《宋書·孝武帝》:“會元凶弒逆,以上為征南將軍,加散騎常侍。”


皇帝的稱謂。司馬遷《史記》與班固《漢書》帝紀多以“上”稱呼皇帝,至明清猶沿此稱。

上字典分解

上的解釋 上 shàng 位置在高處的,與“下”相對:樓上。上邊。 次序或時間在前的:上古。上卷。 等級和質量高的:上等。上策。上乘(佛教用語,一般借指文學藝術的高妙境界

不妨一看:上獲【歷史知識】

唐評定戰功標準之一。凡與敵對陣,敵軍以十分計,殺獲四分以上者為上獲,二分以上為中獲,一分以上為下獲。

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