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波蘭分滅記

波蘭分滅記

書名。近人康有為撰。七卷。清光緒二十四年四月二十八日(1898.6.16)進呈。采編年體敘事,分十章。主要敘述十八世紀波蘭在波乃多斯(今譯波尼亞托夫斯基)當政時期,由於守舊貴族阻撓,未及時變法,結果連續三次慘遭俄、普、奧等國瓜分的歷史事實。附加按語多處,聯繫中國實際,闡發拔擢改良志士、開設制度新局的必要性,並懇請光緒帝“日夕不忘波蘭亡國之覆轍”,發憤變法,並提出具體方案。光緒帝讀後深受感動,傳旨獎賞。原件藏故宮博物院。

波蘭分滅記字典分解

波蘭的解釋 中歐國家。北臨波羅的海。面積3127萬平方千米。人口3862萬(1995年)。首都華沙。以平原為主。溫帶大陸性氣候。經濟較發達。工業為主要經濟部門。煤儲量居

多看看:波濤滾滾【歷史典故】

主謂 形容江河奔流。比喻迅猛發展的潮流。《元曲選·鄭廷玉〈楚昭公〉》1折:“便有那~長江限,假若是無敵手戰應難。”△多用於風浪方面。

波蘭分滅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