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東陽驛

東陽驛

在今陝西渭南市東東陽水附近。為長安與洛陽間重要陸路交通驛站。《資治通鑑》:南朝梁中大通六年(534),北魏主循河西行,宇文泰備儀衛迎帝,“謁見於東陽驛”。即此。


在今陝西省渭南市東東陽水附近。為隋唐時長安與洛陽陸路交通重要驛站。《周書·文帝紀》:北魏永熙三年(534年),孝武帝“從洛陽率輕騎入關,太祖備儀衛奉迎,謁見東陽驛”,即此。北宋廢。

東陽驛字典分解

東陽的解釋 (1).古邑名。 春秋 魯 地。在今 山東省 費縣 境。《左傳·哀公八年》:“ 吳 師克 東陽 而進,舍於 五梧 。”(2).古邑名。 春秋 齊 地。在今

驛國語字典 驛 (驛) yì 舊時供傳遞公文的人中途休息、換馬的地方,亦指供傳遞公文用的馬:驛站。驛館。驛丞(掌管驛站的官員)。驛吏。 現為地名用字:龍泉驛(在中國四川省)

多學學:東征西夷怨【歷史典故】

傳說商湯征伐東邊的國家,西邊國家的人民就怨恨,因為仁義之師,四方仰望,切盼早日去解救他們。《書.仲虺之誥》:“初征自葛,東征西夷怨。”《孟子.梁惠王下》:“書曰:‘湯一征,自葛始,天下信之,東征則西夷怨,南征則北狄怨。’”參見“西征則東國怨”條。 其他 軍隊向東邊討伐,西邊的百姓有怨言。舊指講仁義的軍隊深得民心。《尚書·仲虺之誥》:“乃葛伯仇餉,初征自葛,~,南征北狄怨。”△用於民心方面。

東陽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