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同文匯考

同文匯考

書名。朝鮮李朝外交文書集。朝鮮正宗八年(清乾隆四十九年,1784)命禮曹判書鄭昌順等人編纂,至十一年完成。自順治元年(1644)至乾隆五十二年與中國清朝往來之文書,按年代順序分類編纂為原編;又蒐集崇德元年(1636)至順治元年間散佚的往來檔案編纂為別編;將使臣行錄、聞見錄、譯官手本及其他各種資料,收集編纂為補編;朝鮮與日本往來之文書編纂為附編。其後時有增補,又編纂原續編、補續編、附續編、原編續、附編續等,總計十編(包括洋舶情形之報告為原編一冊),九十六冊。收錄之檔案迄止於高宗十八年(清光緒七年,1881)。此書不僅是研究中國清朝與朝鮮諸王朝關係的重要史料,其中還收有研究清代史的中國文獻中難見的原始檔案。台灣珪庭出版社於1978年將此書作為《中韓關係史料輯要》叢書之第四種影印出版。韓國國史編纂委員會於同年也影印出版。

同文匯考字典分解

同文的解釋 (1).同用一種文字。《禮記·中庸》:“書同文。”《漢書·藝文志》:“古制,書必同文,不知則闕。” 唐 駱賓王 《兵部奏姚州破賊設蒙儉等露布》:“四隩同文,五

多學一學:同娥設【歷史知識】

即“沙缽羅咥利失可汗”。

同文匯考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