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史寧

史寧

?—563

北朝時建康表氏(今甘肅高台西)人,字永和。少以軍功拜別將。後宿衛禁中,尋加征東將軍。從賀拔勝鎮荊州,平荊蠻有功,除南郢刺史。魏孝武帝西遷,隨勝奔梁。西魏大統二年(536),北返。後遷車騎將軍,行涇州事。轉東義州刺史,與東魏抗爭。在州期間,留心撫慰百姓。十二年,轉涼州刺史,平前任宇文仲和之叛。遷驃騎大將軍,進爵為公。十六年,以計擒殺宕昌羌族首領僚甘。魏廢帝元年(552),除涼州刺史,破柔然,聯突厥大敗吐谷渾,俘其征南王。北周初,任荊州刺史。卒於州。

史寧字典分解

史的解釋 史 shǐ 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,亦指記述、研究這些的文字和學科:歷史。通史。斷代史。近代史。世界史。文學史。史詩。史部(古代圖書分類的一大部類,包括各類

寧的解釋 寧 (寧) níng 平安,安定:寧靜。寧謐。息事寧人。 已嫁的女子或在外子女回家省視父母:寧親。歸寧。 守父母之喪,喪假:“前博士弟子父母死,予寧三年”。 中

多學學:史弼【歷史人物】

字公謙,陳留考城(今河南蘭考)人。初仕州郡,桓帝時為平原相。黨錮事起,詔命州郡奏報黨人,青州六郡只有平原不報,免禍者有千餘人。遷河東太守,抑制豪強,不受請託,被宦官侯覽誣陷下獄,幾乎被殺。

史寧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