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外宗

外宗

周禮女官之一。指王諸姑姊妹之女有爵位者。輔佐王后掌宗廟祭祀。《周禮·春官》:“外宗,凡外女之有爵者”,“掌宗廟之祭祀,佐王后薦玉豆,眂豆籩。及以樂徹,亦如之。王后以樂羞,則贊。 凡王后之獻,亦如之。 王后不與,則贊宗伯。小祭祀,掌事賓客之事,亦如之。大喪,則敘外內朝莫哭者。哭諸侯,亦如之”。鄭玄註:“外女,王諸姑姊妹之女謂之外宗。”賈公彥疏:“外宗,外女也。鄭不解有爵者已於內宗注訖,明此亦是嫁與大夫及士可知也。言‘凡’,亦是無常數之言也。”參見“內宗”。

外宗字典分解

外宗的解釋 (1).古官名。掌宗廟祭祀時輔佐王后薦獻等事。《周禮·春官·外宗》:“外宗,掌宗廟之祭祀,佐王后薦玉豆,眡豆籩,及以樂徹,亦如之。”(2).王諸姑及姊妺的女兒等

外的解釋 外 wài 與“內”、“里”相對:外邊。外因。里應(y宯g )外合。外行(h俷g )。 不是自己這方面的:外國。外路(同“外地”)。外族。外省。外星人。 指“外

宗的解釋 宗 zōng 家族的上輩,民族的祖先:祖宗。宗廟。宗祠。 家族:宗法(封建社會以家族為中心,按制統遠近區別親疏的制度)。宗族。宗室(帝王的宗族)。宗兄。 派別:

也學習下:外都水使者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北宋元豐改制置,掌外都水監事。後廢。元祐四年(1089)復置。

外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