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私屬

私屬

原見於先秦典籍。新莽時用以名奴婢。據《漢書·王莽傳》,始建國元年(9),莽以秦以來置奴婢之市,與牛馬同欄,繆於“天地之性人為貴”之義,下詔更名奴婢曰“私屬”,禁止買賣。後坐買賣田宅奴婢等自諸侯卿大夫至於庶民抵罪者不可勝數。至始建國四年,莽復下詔聽民買賣奴婢,私屬之名廢止。魏、晉、南北朝時期則指私家之奴客及其親黨,非官府所調發者。唐後期,有些破產農民“(貧)無容足之居,依託豪強,以為私屬”。與西漢之“私屬”身份相似,貸人食,賃人田廬,“終日服勞,無日休息”。無人身自由,隨主人轉移,任主人指使,從事各種勞動,依附性很強。

私屬字典分解

私屬的解釋 (1).指私人的家奴、親信。《左傳·宣公十七年》:“ 郤子 至,請伐 齊 , 晉侯 弗許,請以其私屬,又弗許。” 杜預 註:“私屬,家眾也。”《呂氏春秋·無義》

私的解釋 私 sī 個人的,自己的,與“公”相對:私人。私有。私見。私仇。私情。私營。私慾。 不公開的,秘密而又不合法的:私自。私刑。私貨。走私。私生子。 暗地裡:私議。

屬的解釋 屬 (屬) shǔ 同一家族的:親屬。眷屬。烈屬。 類別:金屬。吾屬。 有管轄關係的,歸類:屬於。屬下。屬地。歸屬。直屬。附屬。隸屬。 生物群分類系統上,“科”

也學習下:私家【歷史知識】

①周代大夫以下之家。《禮記·禮運》:“冕弁兵革,藏於私家,非禮也。”孔穎達疏:“私家,大夫以下稱家。”②指私人從事著述者。《北史·李彪傳》:“國之大籍,成於私家。”

私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