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私名

私名

吏名。北宋神宗元豐(1078—1085)改制後,吏部置,員十人,分掌各案具體事務。


吏員名。宋初置於中書省、尚書省六部及寺監,掌書寫文書之事,其地位在手分之下。又宋初地方州縣不設貼司,惟設私名與書手,掌書寫文書。

私名字典分解

私名的解釋 (1).猶私客,私人。《列子·黃帝》:“ 范氏 有子曰 子華 ,善養私名,舉國服之。” 張湛 註:“遊俠之徒也。” 宋 葉適 《法度總論三·吏胥》:“更迭為之

私的解釋 私 sī 個人的,自己的,與“公”相對:私人。私有。私見。私仇。私情。私營。私慾。 不公開的,秘密而又不合法的:私自。私刑。私貨。走私。私生子。 暗地裡:私議。

名的解釋 名 míng 人或事物的稱謂:名字。名氏。名姓。名義。名分(f坣 )。名堂。名落孫山。名存實亡。 起名字:“秦氏有好女,自名為羅敷”。 做某事時用來作依據的稱號

多看看:私屬【歷史知識】

原見於先秦典籍。新莽時用以名奴婢。據《漢書·王莽傳》,始建國元年(9),莽以秦以來置奴婢之市,與牛馬同欄,繆於“天地之性人為貴”之義,下詔更名奴婢曰“私屬”,禁止買賣。後坐買賣田宅奴婢等自諸侯卿大夫至於庶民抵罪者不可勝數。至始建國四年,莽復下詔聽民買賣奴婢,私屬之名廢止。魏、晉、南北朝時期則指私家之奴客及其親黨,非官府所調發者。唐後期,有些破產農民“(貧)無容足之居,依託豪強,以為私屬”。與西漢

私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