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伯陽

伯陽

①伯又作柏。相傳為堯、舜時賢人。與舜為友。②戰國魏邑。在今河南安陽縣西北。《史記·趙世家》:趙惠文王十七年(前282),“樂毅將趙師攻魏伯陽”,即此。

伯陽字典分解

伯陽的解釋 (1).古賢人。相傳為 舜 七友之一。《墨子·所染》:“ 舜 染於 許由 、 伯陽 。” 孫詒讓 間詁:“此 伯陽 自是 舜 時賢人。”《呂氏春秋·本味》:“故

伯的解釋 伯 bó 兄弟排行次序:伯仲(指兄弟的次第,喻事物不相上下)。 父親的哥哥:伯伯。伯父。伯母。 對父輩戚友的尊稱:老伯。世伯。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三等:伯爵。

陽的解釋 陽 (陽) yáng 明亮。 中國古代哲學認為宇宙中通貫所有物質的兩大對立面之一,與“陰”相對:一陰一陽謂之道。陰陽二氣。 指“太陽”:陽光。陽面。陽曆。向陽。

也學習下:伯牙不喧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才士失意難遇知音。唐孟浩然《示孟郊》詩: “眾音何其繁,伯牙獨不喧。” 參見:○高山流水

伯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