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龍樓

龍樓

漢朝太子所居宮殿的門樓名稱,其門樓上有銅龍,故稱為龍樓。後以此典指代太子所居之宮,亦指帝王宮闕。

【出典】:

《漢書》卷10《成帝紀》301、302頁:“孝成皇帝,元帝太子也。”“年三歲而宣帝崩,元帝即位,帝為太子。壯好經書,寬博謹慎。初居桂宮,上嘗急召,太子出龍樓門。”張晏注曰:“門樓上有銅龍,若白鶴、飛廉之為名也。”

【例句】:

南朝齊·王融《三月三日曲水詩序》:“出龍樓而問豎,入虎闈而齒胄。” 唐·姚合《和高諫議蒙兼賓客時入翰苑》:“紫殿講筵鄰御座,青宮賓榻入龍樓。” 唐·李頻《過四皓廟》:“龍樓曾作客,鶴氅不為臣。” 五代南唐·李煜《破陣子》:“鳳閣龍樓連霄漢,玉樹瓊枝作煙蘿,幾曾識干戈?” 宋·歐陽修《鵯詞》:“龍樓鳳閣郁崢嶸,深宮不聞更漏聲。”

龍樓字典分解

龍樓的解釋 (1). 漢 代太子宮門名。《漢書·成帝紀》:“上嘗急召,太子出 龍樓門 ,不敢絶馳道,西至 直城門 ,得絶乃度,還入 作室門 。” 顏師古 注引 張晏 曰:“

龍的解釋 龍 (龍) lóng 傳說中的一種長形、有鱗、有角的神異動物,能走,能飛,能游泳,能興雲作雨:龍舟。龍燈。龍宮。龍駒(駿馬,喻才華出眾的少年)。畫龍點睛。龍蟠虎

樓的解釋 樓 (樓) lóu 兩層和兩層以上的房屋;亦指建築物的上層部分或有上層結構的,或指樓房的一層:樓房。樓梯。樓道。樓層。城樓。崗樓。閣樓。樓台。樓船。辦公樓。高樓

也學習下:龍谷鎮【歷史地名】

北宋置,屬郪縣。即今四川三台縣東北龍樹鎮。

龍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