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陳群

陳群

?—237

三國時潁川許昌(今河南許昌東)人,字長文。陳寔孫,父紀亦有聲望。初從劉備為別駕,後歸曹操為司空西曹掾屬東漢建安十八年(213),遷御史中丞。諫操罷復肉刑之議。魏文帝時,任尚書,建議立九品官人之法,州郡各置中正,區別人物,定其高下等第,九品中正制自此始。累遷尚書令、中領軍、中護軍,錄尚書事,封潁鄉侯。與曹真、司馬懿等並受文帝遺詔輔政。明帝時,受詔與劉劭等刪約漢法,制《新律》十八篇,《州郡令》四十五篇,《尚書官令》、《軍中令》合百八十余篇。官至司空。著有《論語義疏》,清人嚴可均輯錄文十三篇。

陳群字典分解

陳的解釋 陳 (陳) chén 排列,擺設:陳列。陳兵。 述說:陳述。陳情。詳陳。陳訴。陳說。 舊的,時間久的:陳舊。陳腐。陳醋。推陳出新。陳陳相因。陳跡。陳皮。 中國周

群的解釋 群 qún 相聚成伙的,聚集在一起的:群島。群山。群書。群芳。群居。群落(lu?)。群集。群雕。群蟻附膻(許多螞蟻附著在有膻味的東西上;喻臭味相投的人趨炎附勢,

多學一學:陳曼【歷史人物】

明末清初江南南匯人,居川沙,字長倩,號崖道人。明諸生,有聲於幾社。善書畫,受業於沈士充之門。明亡後閉門寂處,以畫為生。有《詠歸堂集》。

陳群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