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民戶

民戶

戶別之一。最初作為“官戶”之對稱,指官戶以外士、農、工、商各業人戶。又分商戶、匠戶、灶戶等戶籍。如宋代,除品官之家稱官戶外,全部人戶均稱民戶。後有所專指。明代即指屬民籍之人戶,又俗稱民糧戶,隸於戶部,占全國戶數的大多數,承擔里甲正役和雜泛差役。清代則為四種戶別(民戶、軍戶、匠戶、灶戶)之一,指各直省土著之戶。其流寓入籍者、八旗銷除旗檔者或漢軍出旗者、定著其所在地為民者,亦皆編入民戶,按民籍負擔賦役。

民戶字典分解

民戶的解釋 (1).民家。 北魏 酈道元 《水經注·汶水》:“﹝ 奉高縣 ﹞西六十里有 季札兒 冢……前有石銘一所, 漢 末 奉高 令所立,無所述敘,標誌而已。自昔恆蠲,

民的解釋 民 mín 以勞動民眾為主體的社會基本成員:人民。民主。民國。民法。公民(在一國內有國籍,享受法律上規定的公民權利並履行公民義務的人)。國民(具有國籍的人)。

戶的解釋 戶 hù 一扇門,門:門戶。窗戶。戶樞不蠹。夜不閉戶。 人家:戶口。戶主。門戶之見(亦指派別上的成見)。 會計部門稱賬冊上有業務關係的團體或個人:戶頭。開戶。

不妨一看:民樂縣城關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甘肅省民樂縣中部、老君山下、洪水河東岸。縣人民政府駐地。面積2.5平方千米。人口1.3萬。明嘉靖八年(1529年)築洪水堡,以臨洪水河得名。1933年為民樂縣治,設洪水鎮。1949年設城關鄉,1956年置城關鎮,1958年併入民樂鎮公社。1962屬洪水公社,1979年析置城關鎮。有水泥、食品、冬粉、釀酒、印刷、皮革等廠。有綜合、牲畜、皮毛、大蒜、建材等市場。227國道經此。

民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