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漢軍

漢軍

①軍名。(1)遼對漢人組成的軍兵的概稱,由南樞密院統領侍衛軍中有專設的兵種,稱“漢軍侍衛”,由“侍衛漢軍兵馬都指揮使司”統領。遼陽路東京兵馬都部署司契丹、奚、漢、渤海四軍分立,設漢軍都指揮使司統漢軍。(2)金漢軍,指漢人組成的軍兵,金初沿遼舊制,設樞密院總領。其後定簽軍之制。《金史·兵志》:“凡漢軍,有事則簽取於民,事已則或亦放免。”海陵王時曾罷廢諸路漢軍之制,後又恢復。漢軍駐於南京等十一要州及邊境三十八州。(3)元漢軍概指原金境漢人、契丹、女真等族組成的軍兵,或稱乣漢諸軍。俘降南宋軍兵稱新附軍,不稱漢軍。②清代八旗漢軍之簡稱。

漢軍字典分解

漢軍的解釋 (1). 漢王 劉邦 的軍隊。《史記·酈生陸賈列傳》:“汝能止 漢 軍,我活汝;不然,我將亨汝。”(2). 漢 朝的軍隊。《漢書·趙充國傳》:“ 武帝 時,以

漢的解釋 漢 (漢) hàn 天河:銀漢。雲漢。氣沖霄漢。 成年男人:漢子。老漢。 中國人數最多的民族:漢族。漢人(a.漢族人;b.指漢代的人)。 中國朝代名:漢代。漢隸

軍的解釋 軍 (軍) jūn 武裝部隊:軍威。軍服。行(x妌g )軍。軍功。軍犬。軍備。軍紀。軍銜。軍閥。軍令狀。異軍突起。潰不成軍。 軍隊的編制單位,是“師”的上一級。

不妨一看:漢公車上書【歷史事件】

漢代臣民至京師公車司馬處上書言事,議論得失,稱為公車上書。公車,官署名,是衛尉的下屬機構,長官為公車司馬令。兩漢時,上書者一般先到公車署,由公車司馬令將章奏遞轉皇帝或大臣。皇帝有時親自覽閱章奏,如發現有可取者,即行接見,以其所長,授予官職。其議論不足采者皆使返回。漢朝從上書言事者中發現了許多人才,擴大了封建官僚的來源。

漢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