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出旗

出旗

又稱出旗為民。清代八旗戶籍術語之一。即銷除旗檔,編入民籍。清代旗人與民有嚴格區別,旗人除為官作宦,食糧當差外,不得從事其他生產。後人口增殖,兵餉有定額,生計日窘,乾隆七年(1742)準漢軍旗人,除從龍入關人員外,出旗為民,並按本人志願,由該旗直接通知該地方官收入民籍。至八旗戶下家奴,其主得過身價,情願放出為民,以及八旗絕戶家奴無旗主可歸者,願者可出旗編入民籍;若外省置有產業,也可在外省安置,報部核覆,均令各歸民籍。

出旗字典分解

出的解釋 出 (??齣) chū 從裡面到外面:出訪。初出茅廬。出籠。 往外拿,支付:出力。出錢。出謀畫策。入不敷出。 離開:出發。出軌。出嫁。 產生,生長:出產。出品。

旗的解釋 旗 qí 用布、紙、綢子或其他材料做成的標識(zh?),多是長方形或方形:旗子。旗幟。旗號。旗艦。旗手。 中國清代滿族的軍隊編制和戶口編制(共分八旗,後又建立蒙

多看看:出河店之戰【歷史知識】

金太祖建國前破遼之戰。遼天祚帝天慶四年(1114)十一月,金太祖阿骨打以僅有的三千七百甲士的三分之一,搶渡鴨子河(今東流松花江的西段),與遼軍十萬餘眾遭遇於出河店(今黑龍江肇源茂興古城),乘風破陣,以少克眾,又追敵於鴨子河西的斡論濼(今吉林洮南的東叉乾撓泊,一說在前郭附近),再戰再捷,女真兵擴充至萬人。其後依次攻取黃龍府(今吉林農安萬金塔)以外的賓(今農安東北紅石壘)、益(今農安萬金塔北面小城子

出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