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席豫

席豫

680—748

唐襄陽(今屬湖北)人,徙家河南(治今河南洛陽),字建侯。大足進士,又數登制科。初任襄邑尉。景龍元年(707),安樂公主請為皇太女,上疏反對,請立皇太子,由是知名。開元初,為考功員外郎,進黜清明,為時所稱。升中書舍人,掌制誥,號為稱職。轉戶部侍郎、江南東道巡撫使兼鄭州刺史。入為吏部侍郎,典選六年,任用寒士多至台閣,時稱知人,號席公。天寶六載(747),任禮部尚書。四以使者按行江南、江東、淮南、河北。性謹畏,與子弟、屬吏書,不作草字,曰:“不敬他人,是自不敬也。”工詩。

席豫字典分解

席的解釋 席 xí 用草或葦子編成的成片的東西,古人用以坐、臥,現通常用來鋪床或炕等:蓆子。草蓆。葦席。竹蓆。涼蓆。席地而坐。席捲(ju僴 )。 座位:席位。席次。出席。

豫的解釋 豫 yù 歡喜,快樂:豫附。豫游(逸樂嬉遊)。不豫之色。 同“預”。 安閒,舒適:逸豫。 古同“與”,參與。 中國河南省的別稱:豫劇(亦稱“河南梆子”)。 筆

也學習下:席帽離身【歷史典故】

宋 吳處厚《青箱雜記》卷二載:宋 李巽年輕時累舉不第,其鄉人諷嘲曰:“李秀才應舉,空去空回,知席帽甚時得離身?”後李巽仕至度支郎中,遺鄉人詩曰:“當年蹤跡困泥塵,不意乘時亦化鱗。為報鄉閭親戚道,如今席帽已離身。”後因以“席帽離身”謂讀書人應科舉考試及第做官。

席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