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阮逸

阮逸

北宋建州建陽(今屬福建)人,字天隱。天聖進士,調鎮江軍節度推官。景祐二年(1035),以鄭向薦,上所撰《樂論》並律管,與胡瑗等校定鐘律。康定元年(1040)為太子中允,上《鐘律制議》等。慶曆三年(1043)始置武學,以為武學教授,改國子監丞,遷屯田員外郎、睦親宅教授。以詩得罪,除名勒停竄遠州。皇祐五年(1053),大安樂成,特遷戶部員外郎。與胡瑗合著有《皇祐新樂圖記》。

阮逸字典分解

阮的解釋 阮 ruǎn 〔阮鹹〕一種弦樂器,柄長而直,略象月琴,四根民弦,現亦有三根弦的。傳說因中國晉代人阮鹹善彈此樂器而得名。簡稱“阮”。 〔大小阮〕中國晉代阮籍和他的

逸的解釋 逸 yì 跑,逃跑,逃逸。奔逸。 散失:逸散。逸史。逸事。逸聞。 安閒,安樂:安逸。逸樂(安樂)。以逸待勞。閒情逸緻。 超過一般:超逸。逸興(x宯g )(超逸豪

順便了解:阮孚蠟屐【歷史典故】

《晉書.阮孚傳》載:晉 阮孚性好屐。有人去看他,他正在用蠟塗屐,並且嘆息說:“未知一生當著幾兩屐!”後以“阮孚蠟屐”為縱情所好、自得其樂的典故。唐 李瀚《蒙求》:“阮孚蠟屐,祖約好財。”

阮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