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白鷺洲

白鷺洲

地名。(1)在今江蘇南京市水西門外江東門附近。原為長江中的沙洲,因白鷺多聚洲上而得名。唐李白《登金陵鳳凰台》詩:“三山半落青天外,二水中分白鷺洲”,即此。北宋曹彬在此破南唐兵。後世因江流西移,洲與陸地遂相連線。(2)在今江西吉安市東贛江中,因洲形如白鷺得名。南宋淳祐間知吉州江萬里為來此講學的程大中、邵雍、周敦頤、張載、程顥、程頤朱熹等建書院,理宗賜名“白鷺洲書院”。文天祥曾在此讀書。

白鷺洲字典分解

白鷺的解釋 [egret] 又叫鷺鷥,鸛的一種,羽毛白色,腿長,能涉水捕食魚嚇

洲國語字典 洲 zhōu 水中的陸地:沙洲。洲渚。 大陸及其附屬島嶼的總稱:七大洲。洲際飛彈。 筆畫數:9; 部首:氵; 筆順編號:441434242

多學一學:白陽壘【歷史地名】

一作白楊浦。在今湖北武漢市武昌區北。《梁書·武帝紀》:南齊中興元年(501),蕭衍圍郢城,吳子陽等援軍至武口,蕭衍“乃命軍主梁天惠、蔡道祐據漁湖城,唐脩期、劉道曼屯白陽壘,夾兩岸而待之”。 在今湖北省武漢市東長江岸。《資治通鑑》:南朝齊中興元年(501年),吳子陽等進軍武口,蕭衍令“唐修期等屯白陽壘,夾岸待之”,即此。

白鷺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