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芍陂

芍陂

淮河流域著名的灌溉工程。在今安徽壽縣南部,以泚水(今淠河)、肥水(今東淝河)為主要水源及泄水道。因在白芍亭東而得名。最早見於《漢書·地理志》。約創建於戰國時,東漢以後,王景劉馥、鄧艾等屢加修浚。陂周二三百里,初有五門(水口),隋時增至三十六門。灌田數千頃至萬餘頃。南朝梁後因在安豐郡境內,又稱安豐塘。宋元後因被占墾而漸趨堙廢,今安豐塘即其殘存的一部分。一說即期思陂,系春秋楚相孫叔敖所造,不確。

芍陂字典分解

芍陂的解釋 [Quepi lake] 又名“期思陂”。古代淮水流域最著名的水利工程。相傳系春秋楚相孫叔敖所鑿,在今安徽壽縣東。

芍的解釋 芍 sháo 〔芍藥〕多年生草本植物,羽狀複葉,小葉卵形或披針形。夏初開大花,供觀賞,根可入藥。簡稱“芍”,如“赤芍”、“白芍”。 筆畫數:6; 部首:艹;

陂的解釋 陂 bēi 池塘:陂塘。陂池。千頃之陂。 水邊,水岸:東海之陂。 山坡,斜坡:“陂南陂北鴉陣黑,舍西舍東楓葉赤”。 筆畫數:7; 部首:阝; 筆順編號:525

不妨一看:芍陂【歷史知識】

淮河流域著名的灌溉工程。在今安徽壽縣南部,以泚水(今淠河)、肥水(今東淝河)為主要水源及泄水道。因在白芍亭東而得名。最早見於《漢書·地理志》。約創建於戰國時,東漢以後,王景、劉馥、鄧艾等屢加修浚。陂周二三百里,初有五門(水口),隋時增至三十六門。灌田數千頃至萬餘頃。南朝梁後因在安豐郡境內,又稱安豐塘。宋元後因被占墾而漸趨堙廢,今安豐塘即其殘存的一部分。一說即期思陂,系春秋楚相孫叔敖所造,不確。

芍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