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茅山

茅山

原名句曲山,又名巳山。道教勝地。位於今江蘇句容、金壇、溧陽諸市境。有華陽洞等十餘溶洞。道教稱為“第八洞天”。傳西漢時茅氏三兄弟茅盈、茅固、茅衷來此煉丹、採藥,得道成仙,故教徒尊稱為“三茅山”,簡稱茅山。東晉南朝時,道士楊羲、許謐、許翽、陶弘景等,均曾在此煉丹及傳經講學,因之又成為道教茅山派發祥地。

茅山字典分解

茅山的解釋 山名。在 江蘇省 句容縣 東南。原名 句曲山 。相傳有 漢 茅盈 與弟 衷 固 採藥修道於此,因改名 茅山 。《南史·隱逸傳下·陶弘景》:“止於 句容 之

茅的解釋 茅 máo 多年生草本植物,春季先開花,後生葉,花穗上密生白毛。根莖可食,亦可入藥。葉可編蓑衣(亦稱“白茅”):茅草。茅廬。茅舍。名列前茅(喻名次列在前面)。

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不妨一看:茅瑞徽【歷史人物】

明浙江歸安人,字伯符,號苕上愚公、澹泊居士。萬曆二十九年進士。授泗水知縣,歷官兵部主事,遷郎中。以耿直遭排擠,官至南京光祿寺卿。有《象胥錄》、《三大征考》、《東夷考略、圖、東事答問》、《澹朴齋集》。

茅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