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里社

里社

古代里中祭祀土地神之所。《禮記·祭法》:“大夫以下成群立社曰置社。”鄭玄註:“大夫不得特立社,與民族居百家以上,則共立一社,今時里社是也。”《漢書·郊祀志上》:“高祖十年春,有司請令縣常以春二月及臘祠稷以羊彘,民里社各自裁以祠。”陳立《白虎通疏證》三:“凡民間所私立之社,皆稱里社。”後亦作為鄉里之代稱。

里社字典分解

里社的解釋 (1).古代里中祭祀土地神的處所。《史記·封禪書》:“民里社,各自財以祠。” 漢 蔡邕 《獨斷》卷上:“大夫不得特立社,與民族居,百姓已上則共一社,今之里社是

里的解釋 里 (④⑤裏) lǐ 居住的地方:故里。返里(回老家)。 街坊(古代五家為鄰,五鄰為里):里弄(l恘g )。 中國市制長度單位:一里(等於五百米)。里程牌。 衣

社的解釋 社 shè 古代指土地神和祭祀土地神的地方、日子以及祭禮:春社。秋社。社日。社稷(“社”是土神,“稷”是穀神,古代君主都祭社稷,後用以借指國家)。 團體或機構:

順便了解:里書【歷史知識】

清代地方州縣之職役。負責記載土地面積、四至等情。

里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