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蓮花洞

蓮花洞

龍門石窟的洞窟之一。在今河南洛陽市龍門山。因窟外左上方有明代書刻“伊闕”二字,又名伊闕洞。建於北魏晚期,為龍門石窟中北魏時期的代表洞窟之一。主佛釋迦牟尼立像,高5.1米。洞中佛龕較多,構圖精美多彩,刻工精細,富於變化。

蓮花洞字典分解

蓮花的解釋 [lotus flower;water-lily; lotus flower] 蓮華。即荷花,蓮的花,較大淡紅色或白色,有香味

洞國語字典 洞 dòng 窟窿,深穴,孔:洞穴。山洞。洞簫。空洞。漏洞。洞府。洞天。 打洞,打成洞(穿透):一狼洞其中。 透徹地,清楚地:洞悉。洞穿。 說數字時用來代替零。

多學一學:蓮花池【歷史地名】

①在今河北保定市南。《明一統志》 卷2保定府: 蓮花池 “在府治南。元守帥張柔開鑿,中有看花亭,又有柳塘、西溪、北潭,皆引雞水為府中勝概”。②在今河北沙河市北。《清一統志·順德府一》:蓮花池 “在沙河南十里。方數十里,每夏花開,遊人甚盛。亦名普通河,下流入沙河”。③在今河南武陟縣駐地木城鎮。《明史·河渠志五》: 萬曆十五年 (1587),“沁水決武陟東岸蓮花池、金屹、 新鄉、 獲

蓮花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