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丘輿

丘輿

地名。春秋時,丘輿有三:一為齊邑,在今山東青州市西南。《左傳》成公二年(前589):“晉師從齊師,入自丘輿,擊馬陘”,即此。一為鄭邑,當在今河南鄭州市與開封市附近一帶。《左傳》成公三年(前588):諸侯伐鄭,“敗諸丘輿”,即此。一為魯地,在今山東平邑縣西南。《左傳》哀公十四年(前481):宋司馬向牛“卒於魯郭門之外,阬氏葬諸丘輿”,即此。

丘輿字典分解

丘的解釋 丘 qiū 小土山:土丘。沙丘。丘陵。丘壑。 像小土山凸起的:丘疹。 墳墓:丘墓(大墓)。丘壟。 量詞,指用田塍隔開的水田:一丘十畝大的小田。 眾人聚居的地方:

輿的解釋 輿 (輿) yú 車中裝載東西的部分,後泛指車:輿馬。肩輿。 古代奴隸中的一個等級,泛指地位低微的人,亦用以指眾人的:輿台。輿論。輿情(民眾的意見和態度)。 疆

順便了解:丘敬【歷史人物】

元建寧人。幼孤,母為寇所掠,敬刻木肖母像,晨昏侍奉,以致孝思。一夕妻不慎仆像於地,敬哭泣卜地葬之,服喪三年。後人稱其所居曰“孝鄉”。

丘輿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