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丘濬

丘濬

1421—1495

明廣東瓊山(今海南海口)人,字仲深,號瓊台。景泰進士。選庶吉士,授編修,成化間進翰林學士。歷官國子監祭酒、禮部右侍郎。弘治四年(1491)以禮部尚書入閣,開尚書入閣先例。嘗以寬大啟上心,忠厚愛士習,廉介持正。晚年右目失明,仍好學不倦。熟於國家典故。卒於官,著有《大學衍義補》、《世史正綱》、《瓊台會稿》等。

丘濬字典分解

丘的解釋 丘 qiū 小土山:土丘。沙丘。丘陵。丘壑。 像小土山凸起的:丘疹。 墳墓:丘墓(大墓)。丘壟。 量詞,指用田塍隔開的水田:一丘十畝大的小田。 眾人聚居的地方:

濬的解釋 濬 jùn 同“浚”。 濬 xùn 同“浚”。 筆畫數:17; 部首:氵; 筆順編號:44121451343425111

多看看:丘程【歷史人物】

宋建寧建陽人,字憲古,號富沙。徽宗政和二年進士。深究《易》學,嘗有詩曰:“《易》理分明在畫中,誰知《易》道盡難窮。不知畫意空箋注,何異丹青欲畫風。”其學傳之鄭東卿。

丘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