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陽曆

陽曆

歷(曆)

天文學名詞。全稱太陽曆。曆法的一種。以太陽同年視運動為主要依據。歷年的長度平均約等於回歸年。月的長短則是人為規定,與月相盈虧無關。一年中分若干個月也是人為規定的。歷史上的古埃及曆,古瑪雅歷,古彝族十月曆,太平天國的天曆和現行的公曆都是陽曆。

陽曆字典分解

陽曆的解釋 [solar calendar] 太陽曆。以回歸年為基準的一種曆法,一年的長度為365.24220日

陽的解釋 陽 (陽) yáng 明亮。 中國古代哲學認為宇宙中通貫所有物質的兩大對立面之一,與“陰”相對:一陰一陽謂之道。陰陽二氣。 指“太陽”:陽光。陽面。陽曆。向陽。

歷的解釋 歷 (歷曆) lì 經過:經歷。來歷。閱歷。歷盡甘苦。 經過了的:歷程。歷代。歷史。歷來。 遍、完全:歷覽。歷數(sh?)。 推算年、月、日和節氣的方法:曆法。

也學習下:陽春曲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陽春白雪”。宋 王之望《念奴嬌.坐上和何司戶》詞:“樂府新聲,郢都餘唱,應紀《陽春曲》。”

陽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