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顏延之

顏延之

384—456

南朝宋琅邪臨沂(今山東費縣東)人,字延年。少孤貧,好讀書。入仕途,每犯權要。官至御史中丞、金紫光祿大夫,故又稱“顏光祿”。篤信佛教,以人與其他生物同屬“眾生”為由,宣傳“輪迴轉生”,殺生受報,並著《釋達性論》、《重釋達性論》,非難何承天《達性論》所主張的生必有死,形斃神散觀點,史稱“達性論之爭”。善詩賦,文辭之美與謝靈運齊名,時稱“顏謝”。原集已佚,明人輯有《顏光祿集》。

顏延之字典分解

顏延之的解釋 (384-456)南朝宋文學家。字延年,琅邪臨沂(今屬山東)人。初仕晉,入宋後官至金紫光祿大夫。與謝靈運齊名,世稱“顏謝”,但實際成就不如謝。有《五君詠》等名

之國語字典 之 zhī 助詞,表示領有、連屬關係:赤子之心。 助詞,表示修飾關係:緩兵之計。不速之客。莫逆之交。 用在主謂結構之間,使成為句子成分:“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”

多看看:顏生窮巷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顏回陋巷”。唐 錢起《酬趙給事相尋不遇留贈》詩:“誰憶顏生窮巷裡,能勞馬跡被春苔。”

顏延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