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中都官獄

中都官獄

漢代京師諸官署設定的監獄,始自西漢武帝。因主要關押奉皇帝詔書拘禁的犯人,故其中一部分監獄亦稱為“詔獄”。《後漢書·百官志》本注曰:“孝武帝以下,置中都官獄二十六所,各令長名。世祖中興皆省,唯廷尉雒陽有詔獄。”其二十六所(一說三十六所)可考者有未央廄獄、若盧獄、廷尉獄、考工獄、別火獄、郡邸獄、都司空獄、內官獄、導官獄、居室獄(後改保宮獄)、永巷獄(後改掖庭獄)、暴室獄、寺互獄、都船獄、上林詔獄、黃門北寺獄等。

中都官獄字典分解

中都的解釋 (1).京都。《史記·平準書》:“漕轉 山東 粟,以給中都官。” 司馬貞 索隱:“中都,猶都內也。”《宋書·索虜傳》:“使中都有鳴鸞之響,荒餘懷來蘇之德。” 宋

官獄的解釋 官府的牢獄。 漢 焦贛 《易林·睽之鹹》:“三牛五牂,重明作福,使我有得,疾人官獄,憂在心腹。”《漢書·刑法志》:“自今以來,縣道官獄疑者,各讞所屬二千石官,

不妨一看:中華共進會【歷史事件】

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,上海青紅幫頭子組織的反動集團。1927年蔣介石集團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前,唆使上海青紅幫流氓頭子黃金榮、杜月笙、張嘯林等組織了“中華共進會”。蔣介石利用這個反動團體在政變前發表通電瘋狂反共, 在政變之日派出全付武裝的流氓打手冒充工人襲擊工人糾察隊。

中都官獄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