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樂廣

樂廣

西晉南陽淯陽(今河南南陽南)人,字彥輔。少孤貧,僑居山陽(今河南焦作東)。王戎舉為秀才,累遷中書侍郎、侍中,官至尚書令。崇尚老莊,善言名理,與王衍並為當時天下“名士”之首。不信鬼神,反對用神秘的觀點解釋夢境,認為夢是“想”。凡論人,“必先稱其所長,則所短不言而自見矣。人有過,先盡弘恕,然後善惡自彰矣”。針對一些名士以放任為達或至於裸體者,提出“名教內自有樂地,何必乃爾”。

樂廣字典分解

樂的解釋 樂 (樂) lè 歡喜,快活:快樂。樂境。樂融融。樂不可支。其樂無窮。樂觀(精神愉快,對事物的發展充滿信心)。樂天(安於自己的處境而沒有任何憂慮)。 使人快樂的

廣的解釋 廣 (廣) guǎng 指面積、範圍寬闊,與“狹”相對:寬廣。廣博。廣義。廣漠。廣袤(東西稱“廣”,南北稱“袤”,指土地面積)。廣廈。 多:大庭廣眾。 擴大,擴

也學習下:樂昌破鏡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樂昌分鏡”。《古今小說.楊思溫燕山逢故人》:“妾有樂昌破鏡之憂,汝兄被縲紲纏身之苦,為虜所掠。” 見“樂昌分鏡”。《喻世明言》卷24:“妾有~之憂,汝兄被縲紲纏身之苦,為虜所掠。”

樂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