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羽毛未豐

羽毛未豐

形容實力不夠,或比喻經驗見識淺薄不足以達到預期的目的。公元前338年,縱橫家蘇秦到達秦國,向秦惠文王獻連橫之策。他說秦國土地遼闊,形勢險要,資源豐富,兵力強大,應當推行連橫政策而逐個吞併六國,統一天下。但是因為當時秦惠文王剛剛車裂商鞅,對外國遊說之士極為反感,因此便對蘇秦說,我聽說,鳥如果羽毛不豐滿便不能高飛,法令如果不健全,便不可輕加誅罰,德政不深厚就不能使用百姓,政令不得人心者不能煩勞大臣,現在您不遠千里來對我加以教導,時尚嫌早,還是過些時候再來吧!幾句話把蘇秦頂了回去。蘇秦被迫改變政治主張,轉而向關東諸侯倡導合縱抗秦。

【出典】:

戰國策·秦策》一《蘇秦始將連橫》:“秦王曰:‘寡人聞之,毛羽不豐滿者不可以高飛,文章不成者不可以誅罰,道德不厚者不可以使民,政教不順者不可以煩大臣。今先生儼然不遠千里而庭教之,願以異日。”

【例句】:

明·張景《飛丸記·賞春話別》:“我羽毛未豐,恐網羅之易極。”


主謂 謂小鳥的毛還未長滿。比喻勢力還小,或學識、閱歷尚淺。《戰國策·秦策一》:“寡人聞之,毛羽不豐滿,不可以高飛。”梁啓超《意大利建三傑傳》:“阿爾拔固素知瑪志尼者,良敬其為人。雖然,自以為~,不可高飛。”△貶義。用於描寫勢力尚弱小。 →孤立無援 ↔羽毛豐滿羽翼已成 爐火純青 羽翼豐滿

羽毛未豐字典分解

成語羽毛未豐的解釋 豐:豐滿。指小鳥沒長成,身上的毛還很稀疏。比喻年紀輕,經歷少,不成熟或力量還不夠強大。

羽毛的解釋 (1) [plume;feather]∶鳥類的毛(2) [honer]∶鳥羽和獸毛,比喻人的名譽

多看看:羽淵魄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鯀死羽”。喻指罪人。宋 蘇軾《用舊韻送魯元翰》:“初囚羽淵魄,盡返湘江魂。”

羽毛未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