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神武軍

神武軍

唐代北衙禁軍名。至德二載(757),肅宗於鳳翔左右神武軍,取元從及扈從官子弟充,以二千人為額,賜名神武天騎。與左右羽林、左右龍武合稱北衙六軍。分掌禁兵宿衛。有大將軍各一人,正三品,將軍各三人,從三品,下有長史、錄事參軍事及倉、兵、胄等曹參軍事。興元元年(784)又置統軍,從二品。南宋亦有神武軍。建炎四年(1130),撤銷御營使司,改御前五軍為神武軍,諸軍設節度使,又以御營諸軍為神武副軍。並隸樞密院。神武諸軍是四川以外東南地區的正規軍。紹興五年(1135),撤銷神武諸軍番號。

神武軍字典分解

神武軍的解釋 唐 至德 年間所設定的北衙禁軍之一,護衛宮城內外。《通典·職官十》:“﹝ 唐 ﹞ 至德 中,分置左右神武軍,各置官屬,如羽林之制。”《新唐書·兵志》:“ 至德

神武的解釋 [epithet of a great conquering general] 神明而威武將軍乃神武雄才

軍國語字典 軍 (軍) jūn 武裝部隊:軍威。軍服。行(x妌g )軍。軍功。軍犬。軍備。軍紀。軍銜。軍閥。軍令狀。異軍突起。潰不成軍。 軍隊的編制單位,是“師”的上一級。

也學習下:神閒氣靜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神閒氣定”。蘧園《負曝閒談》27回:“汪御史十分著急,看見人家,也有下車來買燒餅吃的,也有在車廂里抽出書來看的,也有扯過馬褥子來蓋著睡覺的,無不~。”

神武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