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太初

太初

①漢代緯書稱天地生成時開始有氣的初期階段。唐孔穎達《周易正義》引《易緯·乾鑿度》,認為在天地萬物形成之前,經歷太易、太初太始、太素諸分化演變階段。“太初者,氣之始也”。此時氣剛剛開始產生,為第二階段。道家持同樣觀點。②道家又指“道”的本原。《莊子·知北游》:“外不觀乎宇宙,內不知乎太初。”成玄英疏:“太初,道本也。”③年號。(1)漢武帝年號(前104—前101)。凡四年。(2)十六國前秦苻登年號(386—394)。凡九年。(3)十六國西秦乞伏乾歸年號(388—400)。凡十三年。(4)十六國南涼禿髮烏孤年號(397—399)。凡三年。(5)南朝劉劭年號(453)。

太初字典分解

太初的解釋 亦作“ 大初 ”。1.天地未分之前的混沌元氣。《列子·天瑞》:“太初者,氣之始也。” 三國 魏 曹植 《魏德論》:“在昔太初,玄黃混並,渾沌鴻濛,兆朕未形。

太的解釋 太 tài 過於:太長。 極端,最:太甚。太平。 高,大:太空。太學。 很:不太好。 身分最高或輩分更高的:太老伯。太夫人(舊時尊稱別人的母親)。 筆畫數:4

初的解釋 初 chū 開始時,開始的部分:初始。正月初一。初旬。初稿。初等。初版。初試。初創。初綻。初葉(指某一歷史時期的最初一段)。初夜(a.指進入夜晚不久的時候;b.

順便了解:太毓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747—826唐僧。金陵人,俗姓范。年幼即有出家志,往雍京安國寺受具足戒。憲宗元和十三年止於毗陵義興芙蓉山,所居感化,自此江南多悟禪理者。敬宗寶曆元年至宛陵禪定寺,二年告歸齊雲山,尋示寂。

太初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