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太始

太始

①經學術語。漢代緯書稱天地生成時開始有形的階段。唐孔穎達《周易正義》引《易緯·乾鑿度》,認為在天地萬物形成之前,經歷太易、太初、太始、太素諸分化演變階段。“太始者,形之始也。”此時“氣”成為有形的狀態,為第三階段。道家持同樣觀點。②年號。(1)西漢武帝年號(前96—前93)。凡四年。(2)南朝梁時侯景年號(551—552)。凡二年。(3)渤海簡王大明忠年號(818)。

太始字典分解

太始的解釋 (1).古代指天地開闢、萬物開始形成的時代。《列子·天瑞》:“太始者,形之始也。” 張湛 註:“陰陽既判,則品物流形也。” 三國 魏 阮籍 《大人先生傳》:

太的解釋 太 tài 過於:太長。 極端,最:太甚。太平。 高,大:太空。太學。 很:不太好。 身分最高或輩分更高的:太老伯。太夫人(舊時尊稱別人的母親)。 筆畫數:4

始的解釋 始 shǐ 起頭,最初,與“終”相對:開始。始終。始祖。始創。周而復始。 才,剛才:方始。始悟(才覺悟到)。春蠶到死絲方盡,蠟炬成灰淚始乾。 初末終 筆畫數:

多學一學:太禧宗禋院【歷史官職】

官署名。秩從一品,掌祭祀。元文宗天曆二年(1329)由太禧院改置。設院使都典制神御殿事六員,同知兼佐儀神御殿事二員,副使兼奉贊神御殿事二員,僉院兼祗承神御殿事二員,同僉兼肅治神御殿事二員,院判兼供應神御殿事二員,斷事官四員,客省使、副使各一員。下轄隆禧、會福等總管府。順帝至元六年(1340)十二月罷。 官署名。元天曆元年(公元1328年)合併會福、殊詳二院置太禧院。次年,改名太禧宗禋院,秩從一品

太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