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較固

較固

罪名。《唐律疏議·雜律·賣買不和較固》:“較,謂專略其利。固,謂障固其市。”指獨占市場,自專其利,如今所謂欺行霸市。漢時稱為辜榷或辜較。唐律規定,較固取者杖八十

較固字典分解

較固的解釋 猶壟斷。《唐律·雜律·賣買不和較固》:“諸賣買不和而較固取者。” 長孫無忌 疏議:“賣物及買物人,兩不和同,‘而較固取者’,謂強執其市,不許外人買,故注云‘較,

較的解釋 較 (較) jiào 比:較量(li刵g )。較勁(亦作“叫勁”)。比較。計較。 對比著顯得更進一層的:成績較佳。 明顯:較然(顯明)。彰明較著。 大旨,大概:

固的解釋 固 gù 結實,牢靠:堅固。穩固。鞏固。凝固。加固。 堅定,不變動:固執。固定。固本。 本,原來:固有。固步自封(亦作“故步自封”)。 鄙陋(見識淺少)。 姓。

也學習下:較固【歷史知識】

罪名。《唐律疏議·雜律·賣買不和較固》:“較,謂專略其利。固,謂障固其市。”指獨占市場,自專其利,如今所謂欺行霸市。漢時稱為辜榷或辜較。唐律規定,較固取者杖八十。

較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