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典輿

典輿

官名。隋煬帝始置,為宮廷女官。二十四典之一,屬尚寢局。員二人,從七品。唐朝改正七品。為司輿之佐。協掌輿輦、傘扇之事。宋沿置,屬尚書內省,金、明悉如唐制。明永樂(1403—1424)後盡歸其職於宦官。


(1) 宮中女官名。見“司輿”。(2) 官名。太平天國設定,為天王府、諸王王府及侯、丞相、檢點、指揮的屬官,實為轎夫。諸王典輿,分別以王號為稱,如典天輿、典東輿、典北輿、典翼輿、典燕輿,侯以下直稱侯典輿、相典輿、檢典輿、指典輿。

典輿字典分解

典的解釋 典 diǎn 可以作為標準的書籍:典籍。字典。字典。經典。引經據典。 標準,法則:典章。典制。典故(a.典制和掌故;b.詩文里引用的古書中的故事或詞句)。典範。

輿的解釋 輿 (輿) yú 車中裝載東西的部分,後泛指車:輿馬。肩輿。 古代奴隸中的一個等級,泛指地位低微的人,亦用以指眾人的:輿台。輿論。輿情(民眾的意見和態度)。 疆

多學一學:典服副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明初於各王府典服所置,一人,正六品,佐典服正掌王府冠服之事。後罷。

典輿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