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种放

种放

956—1016

北宋洛陽(今屬河南)人,字明逸。不事舉業,隱居終南山豹林谷,以講習為業,自稱“退士”,號雲溪醉侯。不喜佛教,曾裂佛經以制帷帳。始屢召不起,鹹平五年(1002),以張齊賢薦,召對,授左司諫,直昭文館。後常往返山林與朝廷之間,每至京師,秦、雍生徒多從之受業。從封泰山,祠汾陰,累遷工部侍郎。曾上《時議》十三篇,議論時政。晚節頗飾輿服,廣置良田,縱子弟恣橫不法,為時論所鄙。多為歌詩,著有《退士傳》。

种放字典分解

種的解釋 種 (種) zhǒng 生物在生態和形態上具有不同特點的分類的基本單位:物種。種差(ch?), 植物果實中能長成新植物的部分,又泛指生物傳代繁殖的物質:種子。種

放的解釋 放 fàng 解脫約束,得到自由:把籠子裡的鳥放了。放膽。放誕。放任。放肆。放歌。放懷。豪放。釋放。 散(s刵 ):放工。放假。放學。放晴(陰雨後轉晴)。 帶牲

也學習下:种師道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1051—1126宋洛陽人,初名建中,又名師極,字彝叔。種世衡孫。少從張載學。以蔭補三班奉職。累官秦鳳路提舉常平。因議免役法忤蔡京,改知德順軍。入元祐黨籍,屏廢十年。後歷知懷德軍、西安州、渭州,屢敗夏人。徽宗宣和中,所諫不見納,致仕。金兵南下,復起。時年事已高,仍知兵有謀,人稱老種。拜同知樞密院,京畿兩河宣撫使。金人退,罷為中太一宮使。金兵再度南下,再起,終河北、河東宣撫使。卒謚忠憲。

种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