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天擇

天擇

生物學術語。十九世紀末,清人嚴復在《天演論》中首先將英文Natural Selection譯為“天擇”。而日文則譯為“自然淘汰”。後來中國學界將“天擇”與日譯之“自然淘汰”相結合,譯為“自然選擇”。

天擇字典分解

天擇的解釋 謂自然選擇。認為在生物進化過程中適者生存、不適者滅亡的學說。 梁啓超 《新民說·論合群》:“蓋深知夫處此物競天擇界,欲以人治勝天行,舍此術未由也。” 魯迅 《墳

天的解釋 天 tiān 在地面以上的高空:天空。天際。天罡(北斗星)。天淵(上天和深淵,喻差別大)。天馬行空(喻氣勢豪放,不受拘束)。 在上面:天頭(書頁上面的空白)。

擇的解釋 擇 (擇) zé 挑揀,挑選:擇取。擇優。抉擇。擇善而從。飢不擇食。 擇 (擇) zhái  ㄓㄞˊ 義同(一),用於口語:擇不開(分解不開;擺脫不開)。擇菜

順便了解:天淵之別【歷史典故】

高天和深潭,一在上,一在下。比喻差別極大。《玉佛緣》六回:“二人住了這個軒敞潔淨的房子,覺得比客棧有天淵之別,如何不樂?”魯迅《致曹靖華》:“印在書內之插圖,與作者自印的一比,真有天淵之別,不能再制玻璃版。” 見“天壤之別”。冰心《張嫂》:“這對老人,早起早睡,白天也沒有一點聲音,院子裡總是靜悄悄的,同城內的比起來,真有~,我覺得十分舒適。”

天擇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